Santa Rosa de Lima English Secondary School

Chinese Debate


中文辯論



Levels Involved:

  • F4


Purpose:

  • 課程能讓學生瞭解中文辯論的相關知識,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分析和多角度反思問題的能力,並培訓學生的演講、思辯和邏輯思維能力。同時,讓學生進一步關心社會,議政論事,透過思辯討論不同辯題,學習多留意社會動態,亦希望能培訓一隊優秀的比賽隊伍。


Content:

  • 第一段:1) 認識辯論、辯論比賽的基本元素。2) 辯賽形式、賽制及各辯員的分工。3) 辯稿的資料搜集方式、寫作手法及內容。4) 辯論技巧與能力培養、影帶觀摩──大專生辯賽。5) 批判性思考──邏輯謬誤、偷換概念、以偏概全、語句岐義、類比手法等。6) 聆聽練習、演講訓練。7) 分組討論辯題及撰寫辯稿。8) 參加校際辯論比賽吸取比賽經驗。9) 賽後檢討及反思。

  • 第二段:10) 演說技巧與能力培養、辯賽影帶教學。11) 分組討論新聞時事、分析及撰寫辯稿。12) 辯論賽模擬練習。13) 自由辯論及相關技巧訓練。14) 觀摩澳門大學生校際辯論賽。15) 聆聽練習、演講及台風訓練。16) 思維訓練──矛盾理論、辯題題型的思路分析等。17) 新聞時事討論及分析、國際辯論賽影帶教學。18) 參加 / 觀摩 聯校辯論友誼賽。19) 分組討論辯題及撰寫辯稿。20) 賽後檢討及反思。

  • 第三段:21) 分組演講及自由辯論練習。22) 新聞時事討論及分析。23) 觀摩「鏡湖盃」/ 其他大專院校聯校辯論賽。24) 與其他澳門中學舉辦友誼賽 (如有)。25) 參加「青年盃」吸取比賽經驗。26) 年度總結及分享。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