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中文演講比賽



由中學中文科組主辦的「展現自我,突破極限」中文演講比賽,初中和高中分別於3月1日和3日舉行。演講同學表現出色,盡展個人風格,場面氣氛熱烈。比賽除提高同學的演講技巧和自信外,也讓同學思考青年的使命和關注大灣區的發展。

是次演講主題具前瞻性,初中為「當代青年的使命」,高中為「我要開拓大灣區」。兩個比賽都由兩個環節組成:文章演說和妙問妙答。經過老師和同學反覆修改文章和悉心指導練習後,參賽同學都蓄勢待發,各自在台上使出渾身解數,以眼神、表情、聲線、節奏、手勢、移步等不斷吸引觀眾的注意,竭力表現自己的觀點,並與觀眾交流,贏得滿堂喝采,各人都在三分鐘內順利完成文章演說。問答環節考驗同學的即場反應,各人輪流回答不同的問題。通過兩輪緊張的比試後,評判在回饋時對同學的表現表示欣喜,認為參賽同學有多方面的優點值得在座的同學學習,期望同學能將自己所講的青年使命和對大灣區發展的期許作好生涯規劃和付諸實踐。

       比賽還邀請現讀中國人民大學的校友Athena Chan暢談青年的使命,她以自己在三鄉做核酸志願者與初中同學分享小小的行為就可以有很大的影響;也以自己在大灣區實習的經驗,勉勵高中同學眼光要放遠,不要局限於澳門,多嘗試外面的發展機會。在場同學都有所感悟。

        最後由校長頒發冠、亞、季奬項,她在總結時讚賞參賽同學演講精彩,各自演活不同的個人風格;她又感謝老師和同學辛勤的付出,令演講比賽得以成功。

 

中文演講比賽獲奬名單2022-2023

比賽

名次

班級

學生姓名

演講題目

初中

冠軍

F3H

黃梓瑜

《生於盛世,青年有為》

亞軍

F2F

伍悅之

《接力中國夢》

季軍

F2C

甘子霖

《曇花》

高中

冠軍

F6AC2

林思思

《夢想發源地─大灣區》

亞軍

F6AC1

陳穎霖

《大灣區─夢想的啟航》

季軍

F6S

盧藝翹

《大灣區連結的機遇》




Gotop